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朵花开,一果蒂连

SN200912171405320049&201412250511320050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向欢欢说“不”!  

2013-12-25 22:28:42|  分类: 今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自从奶奶接管了欢欢的晚上洗洗刷刷和上床入睡工作后,欢欢配合得非常默契,除了爸爸消失最初1-5分钟时间里,她会找寻一番,一旦她确认爸爸出门了、或者被奶奶的故事所吸引,便变得非常乖巧、安静、合作。九点不到,就能入睡。仔细想想奶奶的引导方式,做得最成功的,一是用故事引导激励欢欢朝希望的角度去做,逗她,分散她的某一个不合时宜的观点;二是适当对欢欢说“不”,让她不再纠缠不清、心存幻想、肆意妄为,明确有的事可以做可以要求,有的事不能。当然,奶奶也有大嗓门的时候,这是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,改也改不出来。但不管怎么,奶奶引导的效果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 爸爸与欢欢的沟通应该说是很好,引导下,欢欢能够自己做手工、画画、剪纸、也会玩皮球、弹古筝,但是最糟糕的时候,总是出现在早晚两个时候段:起床和睡觉。其实爸爸也常向欢欢说“不”,但可能更多的时候,与欢欢太过亲昵,使她感受不到严厉威严,或者说使她分不清严厉和亲密的界限。爸爸常常因为被她的纠缠不清所激怒,恶狠狠地发脾气、打PP,这对欢欢来说不是好事,她会倔强地抗争,学会歇斯底里地叫喊,或者用小拳头以暴制暴。这种体罚也往往不能彻底进行,时断时续,反而让欢欢出现“戒断症状”一样的反应,一再反潮,一再重现。

        妈妈说爸爸的做法很不好,不能体罚,看到这样的文字,会更加忧心忡忡,但其实更离谱的,却是妈妈和外婆的做法,对欢欢基本上是有要求必应,抓住一切机会表扬鼓励。所以,欢欢也能抓住这个特点,一旦到了外婆家,便提各种要求,对爸爸的要求更会置若罔闻,其实这样更是传递给欢欢一个错误的信息,而且一再将错就错地适应她,后果会更严重:在家里父母能无条件地纵容孩子的缺点,到了社会上呢,谁会说有义务必须时候理解她、容忍她?周日是冬至,那天,欢欢记住了妈妈无意中说出的“哈根达斯”,一口咬定要去吃冰淇淋,虽然爸爸极力反对,但妈妈和外婆居然真的带她去哈根达斯!

        虽然现在欢欢还没有表现出特别喜欢谁、特别不喜欢谁,还不能揣测谁会在她的心里留下慈详有爱的印象,但管吃管喝的奶奶因为嗓门大、禁令多,不见得就是最好的那个长辈;外婆则不停给吃给喝,满口都是“囡囡是心肝宝贝”的甜言蜜语,想方设法地讨好。一个四周岁的孩子,自然懂不了什么“苦口良药”的道理。可奶奶说:你们都不做规矩,我来做做恶人也没有关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