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朵花开,一果蒂连

SN200912171405320049&201412250511320050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又到一年蚕季时  

2014-04-26 17:36:44|  分类: 成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4月3日,因为感到气温回升明显,突然想到了去年的蚕卵,翻看盒子,里面已经爬满了黑色的小虫。可是,还没有桑叶,怎么办?先放着吧,去看看哪里有桑叶吧。结果这一天忘记找桑叶了。第二天,又想了这些蚕宝宝,就带着去上班了,最后还是忘记了桑叶的事。第三天清明节休息,打开盒子,那些蚕宝宝还在蠕动,赶快去老家摘了桑叶,桑叶小,蚕宝宝更小,没几片就够吃一天了。
 
        全部蚕宝宝都养起来不太现实,也就这几片桑叶,放进盒子,能爬上几条算几条吧。过几天一数,不得了大概还有4-5百条呢。赶快送人,同事的、同学的都发动了一遍,也有10来份送出去了,最后还剩200来条。因为外公找到一棵大桑树,所以就养着吧。这是给欢欢养的第三个蚕季了,今年欢欢知道给蚕宝宝喂桑叶了。
        又到一年蚕季时 - 欢欢 - 一朵花开
        这是2012年春写下的文字,回味一下吧:
        当最后一只蛾停止了扑腾,今年的蚕花季宣告结束,历时2月余。
        当初只为想给欢欢了解一下生命的全过程,让她有个概念,3月中旬,到花鸟市场转悠时,突然想起了春蚕,问老板有没有?老板随手抓了一把说5元钱,还送了一小袋桑叶。(当时,只感到看到老板做生意极爽快,感觉很好,现在想来,其实是没有体察到那个季节再不卖掉蚕,就要扔掉杀生,老板可不会因为怜惜生命而养着一大堆的小东西。)
        拿着这袋蚕回家一数,不得了,200多条。没这么多的桑叶,只好拿到单位送有小孩的同事们,还有100多条。两大纸盒里100多条蚕宝宝在蠕动,场面还是相当壮观的。夜深人静时,能听到吃桑叶“沙沙”声。
       开始几天,欢欢有兴趣看着玩玩,后来看也懒得看了,每天喂桑叶、清理纸盒,是爸爸的任务;摘桑叶的事,就落在爷爷身上,爷爷得往农村老农跑,每4-5天一次,到隔天就要摘1-2次,蚕宝宝的胃口越来越大,个头也越来越大。黑色褪尽,白白胖胖了。
        5月初,蚕宝宝开始吐丝结茧了,半个月后,破茧化蝶。一个大纸箱里,100来个蛾扑腾着产卵,尘鳞飞扬。每每打开纸箱看时,总会想起“泰坦尼克号”沉没后,落水旅客扑腾着的场面。5月底开始,不吃不喝的蛾们,逐渐停止了扑腾,僵硬在保持着某种姿势,有的落在角落里,有的粘在纸壁上。
       这就是蚕的一生,2月多点的时间。其实家蚕已经完全失去了独自生存的能力,纯粹需要人们的喂养;因为它们有吐丝的能力,人们也愿意喂养。所以大凡生命的存在,必定要有独立生存下去的能力,或者有某种贡献让别人愿意为其服务,如果没有能力,有没有贡献,没有理由得到别人的帮助,所以也注定要灭绝。
        但是家蚕们努力生存两个月,可不是为了人们来窃取它们的茧丝,它们通过大量产卵,来延续生命。据说一只蚕能产卵数百个,孵化率又有95%以上,所以因为有这样华丽丽用成绩,家蚕们成功延续着自己的基因。
    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